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農場巡禮:觀摩名間鄉養雞場

農村住家一般多有後院,所以不少居民常有圈養家禽的習慣,用以解決平日三餐廚餘,日後除了撿拾雞蛋以外,每當宗教慶典或逢年過節,還可宰殺作為牲禮敬神。農民長輩大多嗜吃燒酒雞、三杯雞、白斬雞或熬燉雞湯等料理,故其選用食材多非市場販售的白肉雞,而是自家放養的土雞。

前些年,自從除草、施肥、灌溉等農事工作日漸熟習以後,站長亦在果園中央,利用黑色塑膠網圍設大約二十坪的雞舍,放養十二隻珍珠雞,據說此種肉質非常適合作為白斬雞料理。然而好景不常,這群家禽可能相鬥自啄、或遭附近天空盤旋的老鷹撲咬,背部、腿部經常受傷。歷經傷痛纏身的土雞們,終於在2012年1月接近農曆過年的時候,被四、五隻流浪狗嗅到味道、衝破圍網,玩虐殘殺而不食。這也讓我四處搜尋養殖心得,並有興建chicken tractor這種小型且方便移動雞舍的念頭。但或許是一次慘痛的失敗經驗,家人決定暫時放棄山區放養的計畫,若有需求則向伯母購買。

原本被家禽啄食踩踏的土地,歷經長達一年多的休養生息,已漸恢復綠意盎然的顏色。這次圍網放養絕不能重蹈上次遺憾,這便是促成此次觀摩養雞場的原因。


2011年4月的放養情形

住在名間鄉的親戚從事雞隻平放飼養已有二十多年的經驗,該址約有十處雞場,每場養殖將近六千多隻,主要從事大盤買賣。他說:「不同品種的雞隻有各自合適的料理,像是珍珠雞作為白斬雞使用最好,北部許多土雞城餐廳最喜歡購買這種雞。」然而由於每個品種的飼養方法、經營管理略有不同,所以像是烏骨雞、蘆花雞等其他品種則只飼養一些零售,而非大宗養殖。

雖然他不建議我和他一樣大規模養殖,畢竟現今台灣養殖成本愈來愈高,除了榖物飼料日漲以外,勞力老化也是個問題。不過若是山區少數放牧零售,並建立通路品牌行銷,則青年農民返鄉的不錯選擇。

桂花森林下的自由放牧

自然通風下的室內平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