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果園記事:老鷹抓小雞

趁著清明連假,終於可以在家中待上四、五個假期。但我絲毫不敢大意,於是搬了一箱資料回家處理。此次回家除了掃墓祭祖外,也得紀錄附近廟宇的慶典活動,除了稍早預告過的「永福村福長廟土地公安座大典」外,還有農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誕辰慶典。雖然此次慶典日期與清明節相衝,但只要提前掃墓,定能順了祖先情、不逆神明意。

前日忙完整天的廟宇紀錄後,昨日便上山巡視果園。早些時候聽母親說,園內家禽疑似遭到老鷹之類的猛禽攻擊,背部、翅膀、雙腿及尾椎等部位或有傷口。全數十二隻,死了四隻,傷了八隻,多為腿部創傷,以致行動不便、難以久站,只得匍匐於樹叢、蔭涼處或四周角落,不若早先餵食活潑飛奔狀。雖說雞隻養大不免為人刀俎,然慘遭猛禽虐殘死傷而不抓回果腹,總難免狐疑猛禽想法為何,心生不捨。

早年曾聽鄉前輩言,家禽最怕猛禽、毒蛇、石虎、黃鼠狼及近年常見的流浪狗。隨著城市化及人為大肆開發,前述幾種早已漸遁山林而為人罕見,而遭人棄養的流浪狗不只危害城市髒亂外,更是市郊鄉村的浪人集團,成群打家劫舍,咬死家禽而隨地丟棄。以致發狂的農民無所不用其極的使出陷阱、毒藥等各種手段。

站長雖非茹素之人,亦非狂虐之徒。為了不讓家禽繼續殘遭荼毒,昨日下午便和雙親於雞舍上空架設塑膠黑網以求護衛。

我想農事生產的辛酸苦樂,絕非三言二語就可匆匆帶過。過往農民多不識字,以致不善書寫、訴說自己的故事。站長希望能夠一邊實踐農業生活,也一邊秉筆直書,關心鄉村社會的小歷史。

今年的龍眼花開得很繁盛,想必九月定能豐收。
園內僅有幾顆的文旦柚也開滿了花,吸引附近蜜蜂採食。
採蜜累了的蝴蝶,在文旦柚葉上歇息。
為了維護水土保持與週邊動植物,園內不撒除草劑,故草皮隨處可見斑斑紅點的漿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