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煙燻梅子慢火燒.炊煙襲蝕目眶紅:2015煙燻梅子初體驗


龍眼-向來是南投中寮的主要作物。每逢四月清明雨後、百花繁盛,便吸引許多蜂農陸續來此,為的就是那香醇濃郁的龍眼花蜜。休息一段時日,八月下旬又是採收烘焙龍眼的好時機,家家戶戶無不炊煙裊裊,慢慢升起一道道小火殷勤期盼。五天四夜火中燒,粒粒辛苦桂圓滿。

只是柴燒龍眼一個月後,滿山滿谷的龍眼木柴與閒置冷清的柴燒焙灶又能作何它用?或許只能等待來年使用。雖說近來窯烤麵包、柴燒烤雞在一些鄉村市郊頗為興盛,也有不少餐廳業者前來詢問聚落木柴可否出售,但最終皆因運費佔用成本太高而作罷。如此問題並非我們所獨有,附近許多農民的倉庫工寮早已被一堆一堆的木柴佔據。時間一久,蛇鼠一窩、蟲蟻四竄。

事實上,也不是沒有農民想要加以克服,例如信義鄉農會便與龍眼林福利協會簽訂合作關係,加工燻製梅子。照理而言,有了如此先例,陸陸續續應該會有一些農民群起傚彷。但就近年所聞,以龍眼為大宗作物的南中寮地區卻十分罕見。

前一陣子,幸得遊採茶菁菁姐小農之家資棟哥,以及世豐菓園世豐哥等幾位從事無農藥、無肥料的農友鼓勵支持,我們開始了煙燻梅子的初體驗,順便也可複習柴燒技巧作為日後煙燻龍眼之用。

首先來的是資棟哥的胭脂梅,雖然它的香氣堪可比擬飽滿的水蜜桃,但是成熟軟嫩的果實卻讓我們吃足苦頭、忐忑不安,特別是要將其翻層置換時,總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便將梅子弄得破皮爆漿。其原因除了它不像龍眼具有一層粗韌的外殼保護外,最重要的可能是這批梅子過於成熟紅透,根本觸碰不得。有了如此經驗,欲煙燻第二批來自世豐大哥的梅子前,我們便加緊叮嚀,希望這次來得梅子不要像上回軟嫩成熟。

第二批梅子除了較為青澀硬朗,這次鐵灶底部也多了一層麻布防護,因此破皮留汁的機率大大降低。但也因為為如此,煙燻完熟的時間也比上次來得久,之後又將一些梅子日光曝曬,將近一個星期才完成。

雖然第一次煙燻梅子的技術仍須改進,成品賣相也稍嫌不足。但仍感謝父母親友的幫忙,以及自然農法等諸位前輩農友的推持,沒有他們的付出,此次煙燻梅子不可能圓滿順利。希望明年再見。

世豐菓園陡峭綠草坡by林世豐

採收梅子還可遠眺山景by林世豐

資棟的胭脂梅

堆柴生火

梅海一片.翻層置換

木柴一隅

日光曝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