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2015採收蜂蜜與龍眼花


 蜂蜜。今年終於有自己的蜂蜜可以採收享用!

去年此時,感謝周俊霖前輩的提攜,願意讓我參與春天百花齊放、揮舞百萬蜂群釀蜜的採收過程。之後,除了友情價售十櫥蜂箱放在我們果園,往後也經常教導飼養管理方法。西洋蜂不同於本土野蜂毋須飼養,因此每個星期皆需要餵食糖水或花粉方可度過嚴寒冷冽的冬天。

起初,我和父親總是以為,我們果園又不噴農藥和除草劑,因此大花咸豐草、冇(ㄇㄛˋ)骨消等蜜源植物滿佈山林。加上隔鄰擁地二甲的拓安叔具有中興大學有機認證,平時亦無使用資材管理。山稜後方交界則是滿片桂竹,形成一片很棒的隔離帶。鄰田下方人家則是種植龍柏、桂花等經濟樹種純粹休閒。想來植物蜜源應當充足,因此不怎麼餵食管理,完全當作本土野蜂。

剛開始,蜂群還算密集盤踞、健壯飛舞。可當秋天漸漸轉涼,蜜蜂數量卻逐漸變少,有些甚至空箱無蜂。


那時前輩的說法有三:第一、蜂螨作祟,每箱放上一張除螨藥片即可。第二、我們疏於拆掉無用的蜂臺,所以養了許多不工作、只會白白分食的雄蜂罷了。第三、寒冬 逼近、天然植物蜜源驟減,加上餵食糖水過少,不死即逃。故而到了可以採收蜂蜜的春天,十箱蜂櫥竟只剩下三櫥,收成蜂蜜僅約五十來斤,和親友分享過後,所剩無及。

許多前輩曾說,蜂蜜也有三年一大產的慣性輪迴。去年質量具佳,今年因為雨水不足,清明過後二天又來一陣大雨,因此採收成績竟比前年慘烈,不少通路盤商積極搶購。雖然今年大盤價格不錯,但是數量銳減,看得到吃不到。


另外,就北部前來中寮遊蜂釀蜜的前輩說道:有些大盤很可惡!年初放出今年荔枝蜂蜜價格看漲,因此來到高雄大樹的放蜂人潮又比去年多了許多,因此平均每戶採收 成果減少很多。之後大盤便可逐一各個擊破。不過只要堅持誠信經營,我想就算是一個小小蜂農,應該也有不錯收益吧。希望明年我的成績可以更好,穩固自己返鄉從農的信念。

今年雖然可以採收蜂蜜,不過因為沒有購買搖蜜機,加上果園沒有道路。所以三次採蜜均是我們先將蜂脾拿出放入盒子,然後搬上工寮並用手推車行走百來公尺的小徑到產業道路旁的停車場,再由周俊霖前輩幫忙搖蜜。希望明年可以添購一臺手動 搖蜜機,如此就不用那麼辛勞,也無須經常拜託前輩。

今年除了承蒙周代表繼續幫忙外,也感謝東海大學自然農法班李大哥邀請,前往北中寮永芳養蜂場見習採蜜工作,並得蜂農阿富伯的經驗分享。另外,也感謝來自新北市並到中寮的養蜂三兄弟之經驗分享,希望來年也能相遇。

話說今年不管自己採蜜或是參與見習,雖然偶有蜜蜂飛入但很迅速的便將其捏死,絲毫沒有被蜜蜂叮咬的經驗,只有一次中午到蔡老師山屋觀摩來自台中的蜂農使用繼 箱,雖然那時有戴防蜂紗網,不過忘記戴上斗笠間隔,鼻子竟被叮了一下,接著整個頭皮發麻過敏發癢。事後,良平診所的陳醫師說:鼻子嘴巴最要好好保護,不然 毒液很快就會滲入腦部。記得,前陣子腰部被叮三針無事,換個部位竟是如此!


今年蜂蜜質量均減,因此龍眼花的香氣亦無往年濃醇,僅具淡淡蜜香。不管是我們幾個農民夥伴聯合採收烘焙,或是往年大量購買的品茶前輩均如此反映。

罷了,今年氣候異常、旱魃肆虐,不是只有蜂蜜及龍眼慘烈。去年此時,我們早已卸下採收芒草筍桂竹筍的工作,今年卻樂得輕鬆,不知喜樂!












為了生存,還是得宣傳自己的農產品,感謝您們的支持與鼓勵。(2015中興大學檢驗報告2015綠保檢驗報告

龍眼花茶

單包裝:1包17元(每包約2公克)
購買100包以上,每包15元;購買300包以上,每包12元。





20150523備註:

今年氣候異常,與2009年的情況類似。蜂蜜產量約略只有盛產期的三分之一。以下影片是公視獨立特派員以「蜂蜜不純砍頭」為主題的調查報導。內容闡述合成假蜜的利潤是真蜜的七、八倍以上,以及台灣進口蜂蜜總量高達二千公噸,與國產蜂蜜七千公噸相比可謂不低。另外也訪談若干學者專家,可利用「花粉來源」判別該產品是否為國產蜂蜜。例如泰國與台灣龍眼樹所含的類黃酮素即不相同。台灣四、五月生產的龍眼蜜假如含有太多含羞草之蜜源恐怕也有進口之疑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