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2014採柚子

今年中秋與白露是同一天,因此許多農民為了何時採收文旦大傷腦筋(20122013採收情形)。記得長輩曾經提醒:「白露前後是採收文旦的最好時間,但最好提前採收,否則容易遇到秋颱,影響口感水份,之後中秋佳節、全家團圓,正好可以一邊品嚐柚子一邊賞月。」至於我們則無此煩惱,畢竟果園僅有三棵文旦樹,況且我們還得趕緊採收烘焙龍眼,採收柚子的事權且暫時放下。

幸好,採收龍眼期間。來自馬來西亞的宇任及銳祥來此打工換宿,提昇我們的工作進度。雖然他們採摘龍眼的過程仍有待學習,但運送文旦、龍眼等果實卻安穩妥當、十分平順。這些柚子數量不多,不足販售,除了自家享用以外,便與親友鄰居分享。




文旦產期過後,接著便是採收白柚、西施柚的季節了。或許是果園管理不佳、蟲害侵襲,也或許是沒有噴灑藥菌等因素,今年二株柚樹枝幹皆因蟲蛀及果實過重等原因斷裂分離,以致部分果實掉了一地,幸好數量只有二籠而已。隨緣,一切順其自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