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接待「打工換宿」No.6:邁向大學新旅程

【車站】

來自馬來西亞的銳祥和宇任即將邁向人生新旅程,各自前往不同的大學就讀。這是我們首次接待沒有交通工具、換宿時間最長(八天)並且來自海外的志工。如此經驗格外難得,同時也像是經歷一場不同文化的洗禮,對他們或我們皆是如此。例如台灣人的中秋節經常烤肉,馬來西亞和香港則是提燈籠。臺灣民居幾乎住商混合,馬來西亞則多住商分離。臺灣國球是棒球,馬來西亞則是羽球。

銳祥是馬來西亞華人,首次搭乘飛機出國,並於台灣就讀大學,故對台灣見聞料理甚是好奇,例如麥香紅茶便是他覺得便宜又好喝的飲料,母親的鮮炒絲瓜、快炒貢丸小黃瓜則是他讚不絕口的料理,因此整整二天晚餐桌上都有這道佳餚上桌。

宇任出生於彰化溪湖,母親來自屏東,兄長正於彰化就讀大學,自小即隨父母工作遷居馬來西亞。由於溪湖老家與屏東外婆家皆有果樹菜圃,前者租給他人種植蔥蒜, 後者則有椰子臨海一畝,因此自小對於農事便不陌生,亦無懼怕蚊蟲。況且保有運動習慣,背包隨時帶著一支羽球拍的他,身材著實精健。

他們倆人給我的共同印象便是很有禮貌。初識社區長輩,隨即上前問好。

抵達果園「打工換宿」之前,他們係於桃園埔心參加鑿石遊子(華中旅台校友會)的迎新活動,之後便是各自分飛。九月二日那晚,他們搭乘火車來到集集車站等待接送,是夜便與外婆幫傭同住二晚。之後,外婆搬往舅舅家中居住,因此二人便有了自己的新天地。

換宿工作前幾天,都是由我和母親開車接送,並至山上從事拔草、採收、搬運龍眼等工作。之後由於銳祥不耐蚊蟲叮咬,雙手手臂幾乎過敏發癢,為了不讓情況持續惡化。他倆工作便由山上移至後院,開始剪果、日曬、過篩、去殼、剝肉等工作。正因為如此,最勞累辛苦的龍眼採收只能依靠父母操持,故而那些日子的三餐只能外食,不是南投意麵就是便利商店。







採收季節的忙碌,農民最能體會。晨昏顛倒、吃食不定幾乎是家家戶戶最生動鮮明的寫照。清晨微光,早餐店便聚集大批人潮購買早餐點心,餐食一上櫃檯便是乾淨空空,人人排隊、雙手滿載。

清晨五點,開往田中火車站的路上,下起大雨。進站買票,便見大批學子匆忙出入月台。

新的一天就此展開。他們也將邁向人生另一旅程。祝福他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