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2014秀明自然農法實務班(秋季班)Day1

從前半農半X的那些年裡,幾乎是自己埋頭苦幹,遇到不會的問題除了請教社區老農前輩外(可惜他們多是慣行農友),大多是閱讀相關資料,然後摸索嘗試。然而農業真的是一門兼具實務技術與專業門檻的學問,若是無人引導教學,自行嘗試的後果可真挫折連連。

今年可說非常幸運。像是周代表願意教授養蜂技術,開拓我們除了龍眼、香蕉、柚子等作物收成。也因為蔡老師與文惠姊的引介,認識陳班長、小璇姊、徐大哥、劉教 官等在中寮從事有機農業的前輩,以及許多中部地區從事秀明自然農法的農友,其中最要感謝的是書琴姊與丁大哥的鼓勵與支持。他們不但
結伴參觀我們果園、介紹「秀明自然農法實務班」的開課資訊,並且揪團實際消費,讓我這個小小農夫更加堅定友善環境的務農念頭。



此外,也要感謝今年參與果園打工換宿的各位夥伴。例如已經環島換宿將近一年,目前人在高雄的奕衡。他的到來,不只完成圍設雞圈、種植台灣原生樹苗等工作外, 彼此的徹夜暢談中,我們也互相傾訴人生現實與未來夢想。也因為他的緣故,才讓我們認識老家住在中寮,但已遷居台中的彩鳳姊。對我而言,彩鳳姊的鼓勵不僅是宅配消費罷了,看她臉書談及圖書業務、推廣太陽氣動與淨心村的介紹,無疑加強自己半農半X的信念。務農與其他專業不見得互相排斥,反而因為跨域思考與努力 不懈,走出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當然,也要感謝自己親友鄰居的幫忙推廣。除了舅舅、阿姨們在外極力宣傳引介我們的農產品外。倘若沒有伯父伯母、嬸嬸堂姊,以及外婆等眾位親戚幫忙剪收新鮮龍眼,我們自己絕對沒有這個功夫完成今年烘焙。

說了那麼多感謝大家的題外話,該是進入本題介紹第一次的實務課程。

以下雖會大概介紹惠雯老師的課程講解,但我覺得這二句話需要放在前頭:「做好事的人要活得更好,才能吸引更多人做好事。」、「假如從事自然農法的人活得很辛苦,要怎麼吸引更多人行動呢?

秀明自然農法有以下四個重點:

一、無農藥:包含以費洛蒙吸引昆蟲上鉤的黏片、裝置都不可以。

二、無肥料:包含有機肥、廚餘、家禽糞便堆肥也不可以,雖然可以飼養禽畜,但要避免密度過高。晴天進行「草葉堆肥覆蓋」,讓植物可以保溼、保溫、保鬆(讓土壤不會變硬)。

三、自家採種:種子會有記憶,並且記住上一代的生長模式。生長最好的前十名果實不要吃掉,要留種,並且陰乾放在冰箱冷藏,等到適合季節播種。例如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秋葵種子,要在三、四月溫暖的春天季節種植。



四、連作:種子要適應土地、土地也要適應種子。薑也可以,但不要整塊挖走。茄科植物也可以。因時制宜,例如半年種蘿蔔、半年種花生。

延伸讀物:《身邊雜草的愉快生存法

再說個題外話:從中寮到東海大學的距離真的好遠喔!來回交通時間將近四個小時以上。若沒有開車自行前往。首先要從中寮到南投,然後搭共乘計程車到台中火車站,之後再從火車站搭乘大眾運輸到東海大學。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