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2014.中元前夕:採收香蕉、鳳梨、火龍果及除草

最近假日忙著進行社區生態調查,平日則有三天陶藝課程,偶而還要與其他農村社區夥伴互相討論公共議題,生活很是忙碌充實。雖然如此,抽空還是要讀點農業相關讀物,例如《香蕉密碼》、《香蕉戰爭與公平貿易》等書。當然,偶而也要上山除草,順便巡視有無水果可以採收。

記得幾個月前,經歷野蜂叮咬頭皮和眼皮的經驗後,現在手拿柴刀除草的我都會戴上「防蜂網」避免危險,網罩的好處不只防蜂、防蚊,還能遮避飛沙走石與夏日驕陽


最近是香蕉、鳳梨及火龍果的盛產期,二週前採了十幾顆火龍果後,現在枝幹又萌生十來朵花苞,望著日漸成熟茁壯的柚子和龍眼,以及辛勤採蜜的蜂群,真是值得高興。只是每次生長的水果僅有十多顆而已,自給自足並與親友分享後所剩不多,根本不足販賣。

令人意外的是,好像已經有很多農民採收烘焙龍眼。據說那是為了趕緊上市,以作中元普渡鮮果禮品。可惜山上果園地形大多為陰涼谷地、日照不足,所以龍眼、柚子、柑橘等水果的生長速度較為緩慢,因此採收時節也會比附近居民晚上一、二個禮拜。此時的我,只能一邊除草一邊祈禱果實慢慢長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