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2014社區第3、4次生態調查課程:仙峰嶺上樂遊遊

最近二週很忙很充實,幾乎每天都要出外接觸人群,幸好每週一次的生態課程可以暫時躲避人群、遨遊自然。不同於前二次課程主要「蹲點」於石頭廟公園等候檳榔樹上的五色鳥,或是於平林溪畔採集石頭與植物

我們在第3次的生態課程則是遠探中寮鄉與集集鎮的交界山脈,希望可以在那片國有林地的稜線上,發現林雕、大冠鷲、鳳頭蒼鷹等猛禽。可惜天不從人願,在那次踏查行程我們並無發現以上鳥類,甚至連五色鳥、紅嘴黑鵯、赤腰燕、白頭翁等常見鳥類都很稀少,不知原因為何?另外,我們在路上也發現一隻沒有明顯外傷、頭部卻有螞蟻啃食的死蛇,經FB社團愛好兩棲爬蟲的網友指認疑似為茶斑蛇。午後,大夥社區同好則是聚在石頭廟公園,利用上次課程留下的樹脂土製作每個人心目中的五色鳥。空檔休息,我走在公園步道,卻也恰巧發現一尾爀璧翠綠的小青竹絲,看來蛇族漫遊出沒的時間又來了!

等候五色鳥

郊外樂遊遊

疑似茶斑蛇

山上有戶住家,周圍開滿鮮黃的阿勃勒

一邊低頭滑手機、一邊手感樹脂土

猜猜裡面有哪幾種鳥類?

第4次生態課程清晨六點半就開始,探察路線則是從永玄宮出發➔香蕉森林廊道➔仙峰巷➔竹林靜苑➔下山。在永玄宮附近的電線桿上,我們發現十多隻黑身黃嘴黃腳的外來種—泰國八哥。香蕉森林的砌石牆上則住滿素有台灣人參的九尾草。隨著坡度愈加陡峭、豔陽愈是高掛,我們在竹林靜苑則稍作休息,觀賞四周庭園植物。然後下山到蔡老師住宅歇息並享用紅豆湯、巴西咖啡、自然農法栽種的茶葉,以及生平首次嘗試的波羅密,然後完成本週課程。

香蕉森林、綠蔭近人

充滿綠意的手工砌石牆

九尾草開花

一步一步往上爬

竹林靜苑中的巨石步道

竹林靜苑中的一步蓮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