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2014採收桂竹筍

今年梅雨來得好晚好晚,因此果園偏僻那畝竹林總是乏人問津。記得二、三個禮拜短暫降雨,曾和二名前來打工換宿的夥伴前去尋找竹筍,可惜那時雨水不豐,頂多只採十多根而已,只能鮮炒一盤,不足食用。家中幾次筍子佳餚都是伯父伯母在後院小溪那塊竹叢採收的,大概已採收七、八次了。

近日水氣充沛、日夜降雨不斷,全家很是期待今年果園裡的桂竹筍。父親認為,假如這場大雨還不能讓嫩筍迸生,那麼今年恐怕就無筍可吃。

趁著母親節的來到,舅舅阿姨們皆會回家與外婆一同用餐,因此母親便想乘此機會趕緊採收一二與其分享。故而昨日一早,全家便趕緊上山採收201320122011採收情形),總算老天慈悲,林內一束一束竹筍裂地梭天。母親一馬當先、長驅直入竹林深處。我則視察左右竹林邊界看看有無漏網之魚,之後並負責推運竹筍。父親則先處理自己工作,然後機動搬運竹筍裝袋。

前陣子,母親在竹林巡視時曾發現一頭青翠鮮綠的蛇族,嚇得趕緊離開。那時,我還以為他是說笑。此時此刻,眼前正有一股綠流滑動,因此趕緊拿出手機拍攝,事後經FB網友告知,證實是青竹絲無誤。採筍工作將近幾個小時,回家已近中午時分,簡單吃過,小憩半個小時,又是去殼剝筍、柴燒烹煮的工作。父親則是繼續上山工作。

回鄉購地將近七年,每年都有筍子可吃。每年梅雨過後,總是遙想今年筍子如何?連續第四年的採收過程又是為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