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2014採收龍眼花

在中寮,龍眼是僅次於檳榔、香蕉的主要作物。相對前二種作物價格之高低起伏、興衰不定,龍眼的價格雖然低迷,但因可利用的方式相對多元,所以不少農民還是保有相當數量的龍眼。

前些日子我曾提過,為了增加自己的農業技巧、提昇農產所得,讓自己能夠真正住在家鄉工作養家活口。因此便向從事養蜂多年的農民請益,希望他們能將這門技術傳授於我。早年這些技術向來是不傳之秘,不輕易告訴外人,因為害怕別人競爭。然而如今,這些前輩也感於勞力欠缺、青年流失等問題愈來愈嚴重,再不傳教授徒,以後恐怕無人接棒。

龍眼蜜向來是台灣最主要的蜂蜜品項。然而相對於牧養蜂群採收花蜜等專業而言,採收鮮果並柴燒烘焙桂圓則是較為簡單,因此也成了大多農民的主要作物。不過高掛枝頭的龍眼總是不便採收,因此農民總要架高梯子採摘,甚至一邊攀爬樹幹一邊掛吊繩籃放置鮮果,待其滿載豐收再垂降於樹下。

回鄉從農的這些年來,每逢九月採收龍眼便是最忙碌的日子,那時幾乎全村多數農民都如此操勞著。清晨趕忙出外採收,午後則是去枝剪果,晚上則要柴燒烘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如此勞碌雖然辛苦,但每個農民的心情總是因為豐收而雀躍。無奈的是,每年總會傳出農民因為攀爬龍眼果樹受傷,甚至死亡。

也是因為如此,前年開始,我們便聽從幾位農民前輩的建議,開始打摘採收龍眼花,並經過撿除落葉、枯枝、蟻蟲等手續,然後炒製烘焙為龍眼花茶。

採收花蕊或許容易,然而烘焙、包裝,以至於行銷販售就不是單一農民所能勝任。故於前年開始,我們便曾邀請許多社區民眾一起參加,最後雖然只有八位農民共襄盛舉。但我們仍然堅持一起討論包裝、一同採收花蕊,大家彼此監督各自採收品質。不只要當個農民,也要想辦法販售龍眼花茶。


龍眼花期將近整整一月,此時若無風雨阻撓,正好也是蜂群釀蜜的工作期間。晚近十幾年來,隨著農藥使用益加普遍,很多農民為了延長龍眼開花結果,時常噴灑農藥。諸此情形,或許也是導致蜜蜂大量死亡的原因之一

敬請各位放心,採收花蕊製作花茶與飼養蜂群採蜜乃是相輔相成、良性循環的二種工作。我們不可能因為要增長龍眼開花時間就噴灑藥劑,因為這樣反倒會害死蜜蜂。蜜蜂就像我們的夥伴一樣,不只幫助果樹授粉結果、也會釀蜜擷取花粉。這樣的好幫手,我們難道會忍心傷害他嗎。










產品售價
1包15元(每包約2.5公克)
購買300包以上,每包12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