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2014真.果園無雙:除草

最近春暖花開,氣候不若往年這個時候陰雨綿綿。興許天氣晴朗,使得荔枝、龍眼花海相繼盛開的緣故,不只遊牧蜂農忙著採收蜂蜜,一般農民也樂得採摘龍眼花蕊製作花茶等農產加工品。

雖然天氣晴朗有助百花爭豔紛開,然而果園大片雜草亦是伴隨而來,整座山頭彷彿綠藻一般閃亮。雖然草生栽培有助水土保持,但是荒漫無際的草根卻與果樹喬木一同競爭水源養分,讓農人不得不稍微仲裁戕制。

面對斬除不盡的雜草,除了手持柴刀披荊斬棘外,果園滿滿一地的龍眼落葉也是抑制雜草保持土壤濕潤的一大利器。有人這麼問我,為何不用割草機比較有效率呢?

我的回答是割草機恐怖危險,稍不小心就會誤傷樹苗,運氣不好的話,自身也會遭受刀片飛石的攻擊,而且割草機要用柴油,除了花錢,也要忍受噪音和空氣污染,幹脆直接勞動筋骨算了。

另外,面對雜草,就如同草木皆兵、橫生肅殺之氣,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就讓我手持柴刀與你們正面對決吧!試問於今法治年代,又有什麼能比除草更能揮刀江湖。是的,這就是所謂的「真.果園無雙」。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風行草偃,刀不斃命。

夜動霜林驚落葉,曉聞天籟發清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