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推薦台南農改場「LINE作物即時診斷服務」兼記社區常見籐蔓:絡石

自從上一陣子介紹翠玲瓏普刺特草蔓性野牡丹後,就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筆記社區常見植物,說到底只是因為植物種類繁多,自己見識淺薄罷了。幸好,最近台南農業改良場提供「LINE作物即時診斷服務」,不只可以直接拍照詢求作物病情與防治方法外,也可提問相關植物名稱。該專線電話為:0928995751。

前陣子,文旦葉片枯黃。我就提問解決方法為何?他們的回答則是,冬季枯黃乃正常現象,另外根系可能不太發達,等到春季再補充一些微量元素即可。

又例如,後院南瓜常有蟲蠅叮咬,導致瓜果表面破損,他們則又介紹慣行處理方法,以及不噴藥的有機農法。

這陣子在社區散步走動,竟看見習慣使用除草劑的農民使用柴刀、鋤頭等工具清除地上籐蔓。據他們所說,這種植物叫作「鐵線草」,就算用年年春或巴拉刈等除草劑也沒用,因為就算它根系被毒死了,它的莖葉也會無限繁殖,所以必須產草除根,連著莖幹清除殆盡。

就我片面想法,鐵線草只是匍匐於果園地面,反而不如小花蔓澤蘭整個攀附果樹枝幹,令其完全不能光合作用生存,因此應能作為果園草坪植物並行草生栽培。但就那位農民而言,鐵線草就如層層堆疊的棉被一樣,不只霸佔蠶蝕果園土地的肥料養分,也令果園土壤無法呼吸。就農改場的說法來看,也是多用除草劑,並人工清除。

就農改場的辦法來看,鐵線草真的只能勤加人工清除,不過他們也幫助我認識這種植物叫作「絡石」,歸類為夾竹桃科絡石屬,是常綠木質籐本植物,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山林原野之中。另外,雖然它很難清除,但是加工過後,也有解毒消腫、涼血清熱等藥效,值得推廣利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