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2013手作柑橘精油、清潔劑及柳橙汁

自從去年手作柑橘精油及清潔劑頗受好評後,今年則有更多社區居民願意以不噴農藥及除草劑的方式對待果園。如此雖會造成產量減少,卻讓飲食使用更加安心,畢竟柑橘精油必須塗抹於皮膚之上,手作清潔劑則時時用於日常清洗,甚至每日髮膚潔淨,故其安全性可說非常重要。

記得九月中旬採收文旦及白柚之後,因為產量不足以販售,故在分享親友之餘,還削皮手作一些精油自用。今年自家果園所生產的柳丁雖不足以販售,但是承蒙許多許多友善種植的農民協力幫忙,我們除了在永福社區持續努力外,也和附近的小學一起合作推廣。

這次我們除了使用「浸泡法」製作外,也開始嘗試「蒸餾法」提煉純度更高的精油,不過產量也因此較為稀少,日後我們將延伸接觸更多香草植物,與各位好友共享。

另外,去皮之後的柳丁還有很多作用,除了榨取百分之百的原汁外,我們開始培育柳丁種苗盆栽,很適合家居擺放。特別是接下來的春節期間,當闔家圍爐用餐之後,一邊品嚐水果一邊欣賞各式果樹小盆景,那真讓人感到甜蜜幸福!

清洗後陰乾

手工削皮,全家出動
蒸餾過後的果皮

新鮮榨取的柳橙原汁,無限暢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