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2013秋,種樹、種菜、種南瓜

往昔我一直認為春季播種、秋季收成是農事生產不變的道理,但幾次與前輩或種苗業者聊天得知秋天依然適合種樹,故而毅然決然在11月初作了幾項決定。

第一、首次透過網路種苗業者購買十株果園沒有的苗木種植,例如黃金果、四季檸檬、四季芒果、智利南洋杉、超級櫚莓、黑珍珠櫻桃、帝王柚、水蜜芭樂、糖楓、澳洲茶樹等。歷經一個月的澆水灌溉,現仍健壯,只是最近天氣寒冷,不知能否撐過明年春天。

第二、將放置盆栽多年的幾棵肖楠和九芎移植果園小徑兩旁,或許是後者枝幹較為粗壯,耐得起風吹雨打日曬,因此顯得較為健康,還萌生些許新枝嫩葉。

第三、在二株柚樹與含笑附近另闢一股小菜圃,種植小白菜和青江菜,只澆水、不施肥、不除蟲,因此葉面幾乎精光殆盡,產量不多。在休養一年多的雞圈中種植幾十株鳳梨,一旁兼種蘿蔔和芥菜,成長雖慢但穩定茁壯。

第四、將今年收成的南瓜、柚子、柳丁的種籽育苗。種在果園的南瓜已有7株,後院則有3株,準備移盆的則有5株,另保有種子百餘數。至於柚子及柳丁種子可能僅作盆栽觀賞。

第五、嵌插幾十株藍柏、羅漢松小苗,沒用開根素,可能是介質比例錯誤、全日照、天氣太冷,以及缺乏經驗等因素,至今折損大半。

小小菜圃,料理前現採

翠綠的柚樹盆栽

移植後的四季芒果

移植後的四季檸檬
南瓜幼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