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農路施作,手作步道

既然上篇文章談到「灌溉」,今日則來談談「道路」重要性吧。

舉凡肥料、馬達、管線、手推車等各式園藝資材以及果實收穫均需方便交通的道路才能通行運達,因此台灣各地產業道路像是一道道蜘蛛網般蠶食四處山頭。為了農民與遊客的方便,換來的卻是山林水土的破壞。為了不讓水泥、柏油等路面工程破壞自家果園的土壤,我們犧牲時間、精神與勞力,打造一條條只限行人通行,或頂多手推車可以運送的田間小徑。

經歷烘焙龍眼、採收柑橘等繁忙工作後,平日工作除了除草、施肥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繼續開拓、維修「手作步道」。月初,我清理出一塊較為平坦的農地,用來種植幾款新興果樹及向林務局申請的肖楠。之後為了灌溉,必須每天親臨踏查,久而久之便成一條小徑。為了讓它更方便運輸,則須適當整平坡度,因為運送農產輪子不比行人的雙腳便捷有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