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秋冬缺水,抽水灌溉

永福社區是個以淺山丘陵為主農村聚落,香蕉、柳丁、龍眼等果樹大多種在山坡上。因此山區日常用水與灌溉,除了鑿井抽水、建池築埤外,多數的居民通常會再蓋個水塔蓄水以防萬一。站長自家果園位於仙峰嶺稜線周遭,且因地勢坡陡險峻,故難鑿井或築埤,只能選擇興建水塔。

自從梅雨季節與颱風過境以後,十月份乃至現今降雨日漸稀少,大地乾涸日萎。除了新種的鳳梨無須澆水灌溉外,新近移植的果樹、苗木與二畦菜田皆需用水,因此最近工作則為「每日灌溉」。

大約五年前剛買下這塊土地時,我們就發現水源不足的窘境,然而為了登高一攬撻仔灣風采的心願,仍是果斷決定買下。歷經向隔壁農戶借水、搬運河水上山並藉由馬達抽灌的困境後,幸得農田水利會半額補助,終可興建水塔,挹注缺水之苦。然而一個水塔終是不足,於是今年又另籌建一個新水塔以防不時之需。

然而果園面積龐大,只是二個水塔仍無作用,還需一些塑膠水管交錯田園、抽水馬達山巔汲取,以及無數個將近一百公升大塑膠桶分裝水源,才能稍稍減輕平日果園灌溉的負擔。

社區石頭廟公園生態池

2013.9新建水塔

果園中的水線管路

雨水匯集後灌溉泉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