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桂竹筍的季節

去年這個時候,正是桂竹筍盛產的季節。清明以前吃的是芒草筍,清明以後的梅雨季則滋潤大地,促使許多幼筍拔地而起。今年,如同往昔,筍子長得很快,但首批萌發的嫩筍還來不及採收,便被鼠輩攔腰蝕斷。更絕的是,慘遭囓齒殘蝕的竹筍與正常無異,同樣包著褐色外殼挺立不搖,非得農民採收剝殼才能發現。

大雨接連幾天來到,萬物滋生勃發,筍子亦然。農民樂得三天二頭往山裡鑽,採些筍子加菜。幸運的是,此時筍子的損耗率已不若先前幾批慘遭鼠輩橫斷,也許是他們吃膩了,轉而尋找更珍奇的鮮蔬也說不定。老實說,站長的心境也曾和他們一樣,筍子尚未萌發之際,垂涎著桂筍燉大骨、竹筍炒肉絲等佳餚,等到三餐皆料理竹筍,肚子滿是纖維時,見了便倒胃口。不只自家果園有,親友鄰居有竹林的,亦經常餽贈。

竹林.祕境.未知處

先放一旁,繼續向前

不分老少、齊心剝筍

炎起爨下薪,舉灶滾桂筍。

熱氣蒸騰

那晚的月亮很圓、很大、很亮,是個超級月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